close

更新在最下面唷

這張照片是我2016/05/19看醫生時帶去的

醫生大笑說比他還專業

PS疑似會傳染是老公說的 覺得他嘴唇裂開是我害的 但醫生說不可能拉!!

會傳染的是泡疹,會癢還會破掉流湯那種

PS我是護唇膏重度使用者,隨時補擦!!

 

 

事情是這樣的

我的唇炎已經3個多月了

要從今年2月說起

一開始是有粗糙感

像喝了綠豆沙沒擦嘴

或嘴唇變成砂紙的感覺

嘴唇緊繃 乾乾的 (醫生說嘴唇發炎都會有這種感覺)

 

然後我懷疑唇炎的發生

是因為用了這兩個東西

DHC護唇膏 & kate口紅(應該不是他)

 

DHC純欖護唇膏我用過好幾隻都沒事(舊款橘管的很好用)

但讓我過敏的是粉紅色的(上蓋還有銀色愛心)

新款粉紅色擦起來比較硬,而且沒舊款滋潤

擦了3天就發現嘴唇很緊繃&乾燥

接著就........發現上唇長小顆粒了

我不以為意繼續擦了2.3天

發現小小顆粒越長越多 越來越立體(?!)

但肉眼是看不出的,要近看或者很仔細的摸

 

 

這下發現嚴重了 

立馬換回舊的護唇膏

植嬰房的寶寶護唇膏 (這款超軟超滋潤 大推~~)

 

但很不幸的 完全沒好轉 (但也沒惡化)

嘴唇一直感到緊繃 & 乾燥 &上唇沙沙的

 

經歷了兩個禮拜的期間,期間擦過KATE口紅2次

不誇張,擦口紅當天就惡化了

 

終於去皮膚科報到 (狀況沒有第一張圖那麼嚴重)

醫生說只是單純的嘴唇發炎(唇炎)

有可能是DHC護唇膏過敏 導致發炎

說擦藥一個禮拜就好

於是開了類固醇跟凡士林給我

請我先薄擦類固醇再塗凡士林

說真的 很不喜歡凡士林的觸感

悶悶的 有一層東西在唇上 但完全沒滋潤的感覺

乖乖擦了5天左右 (期間嘴唇開始脫皮)

顆粒消失了 緊繃乾燥感 脫皮依舊

以為不用擦藥了

自行停藥 連凡士林也不擦

護唇膏也不擦 就是什麼都沒擦 想戒掉我的嚴重護唇膏依賴

 

上面提到 緊繃乾燥感依舊,

什麼都不擦第三天

 

整個大脫皮!!!!!!!

一整片的厚皮

嚇死我了

當天去買了橄欖油回來擦嘴唇(上圖有擦油)

(網路上爬文說橄欖油可以滋養嘴唇又天然)

我買 帆船牌冷壓初榨橄欖油 (全聯)

照片右上角就是萬惡的DHC護唇膏

 

擦了橄欖油瞬間覺得乾燥感得到舒緩了 (舒緩了10%左右,但已經很感恩了)

接著又開始上網搜尋有什麼方訪能舒緩嘴唇乾乾緊緊的症狀

很多人說喝水,但,相信我 喝水沒用 我1天喝2公升

應該很多人想說 怎麼不繼續擦藥

因為估狗了唇炎的文 好多人都說擦藥沒屁用啊!!! 停藥就會會復發啊啊啊~~

有篇文說 擦"舒特膚-AD異敏修護滋養乳液"在嘴唇上可以治療

 

 

剛好我有,擦的時候會刺痛

擦了兩天 覺得乾燥感更嚴重了

然後我又白目擦了口紅

........上唇又長出小小顆粒了

 

好多人都說唇炎階段不能擦口紅,會讓病情惡化 (太遲了)

 

接著又爬文爬到

市售護唇膏都有加防腐劑 (超驚訝!!)

並且護唇膏大多是石蠟與凡士林組成的

他們都是石油提煉物 (不天然的意思)

然後防腐劑是超級過敏物

那這些年愛用護唇膏的我是在.......

 

接著查到"荷荷芭油"是天然的油 跟皮膚的油脂腺很接近

當然就買回來試試看 (死馬當活馬醫)

 

我買的是"肯園-荷荷芭油"

他是有機的

油是金黃色 然後有股味道 (像檳榔味?)

最重要的潤澤度

......................3%左右吧

比橄欖油還弱

(之後這瓶被我拿來做天然護唇膏,有時會直接加在乳液裡用,還滿好用的)

 

 

然後網路上有人說維他命E對修護非常有幫助,所以...

每天吃,只是沒太大感覺

不曉得是不是劑量太低的關係 (好像才7.80i.u. 市面上有賣劑量400的)

 

然後每天洗完澡會呈現一個脫皮被水泡爛的狀態

 

用棉花棒沾水清一清就能乾淨

會獲得一個非常嬌嫩敏感的嘴唇

然後隔天繼續脫皮

無~限~循~環~~~~~~~~~~

 

後來我上網爬文 發現自製天然的護唇膏很簡單

只要買蜂蠟或是蜜蠟(精緻後的蜂蠟)

再加上油就可以變成護唇膏了 (超神奇)

馬上來動手試試看

我用的是左邊那款無添加精油的

不誇張

比我用過的任何護唇膏滋潤又溫和又保濕又持久!!!!!

擦在唇炎的嘴唇上一點也不刺激!!

而且蜂蠟 荷荷芭油 橄欖油 都有修護的作用

用天然護脣膏細心保養下

脫皮跟緊繃的狀況日趨改善

從一天脫一次皮,到5天脫一次皮 (超感動)

 

 

狀況也在慢慢恢復當中 (沒用醫生的藥喔)

 

.

.

.

.

.

.

.

.

可惜

.

.

.

.

.

.

5/11日喝了一點威士忌 (真的只有一點點,高粱杯的1/3杯而已!!)

當天還拍了好多美照,可以看到嘴唇狀況很穩定

睡了一覺後...

 

 

隔天5/12起床傻眼,大!!爆!!發!!!!!!!

就是首圖這張

上下唇都有顆粒 (之前只有長過上唇)

又變的超級敏感

 

雖然大爆發了

但也沒特別擦藥,一樣擦我的天然護脣膏

過了一個禮拜

狀況好很多了 但還是不舒服

 

所以就帶著5/12日拍的那張圖

一起去皮膚科醫生了 (我去台大)

 

醫生說我是單純的嘴唇發炎 (就是唇炎)

嘴唇沒有完全好 又受到刺激才會大爆發

開了這罐藥膏請我擦到好再停藥

說這是最溫和的類固醇

只有1%,混和在凡士林裡面 連嬰兒都可以用

聽到凡士林3個字心情就很差

還記得上一間皮膚科開給我的凡士林

擦起來又悶又不保濕 (嘆氣)

 

 

結果回家擦藥

這罐不會悶耶 質地也滿軟的

擦上去很滋潤

 

繼續加油吧 祝福唇炎人都早日康復~~

待更新~~

 

 

 

 

 

2020/7月更新

先說還沒痊癒

但是控制住了

這4年來看過各種各樣皮膚科醫生

一位醫生至少看2次以上

期間吃了一年左右的維他命B與益生菌

有些微改善 嘴唇也慢慢穩定了 


最終在台中榮總遇到個開朗的醫師

醫師笑著說:「慢性唇炎幾乎找不到病因,

就算找到了,也有機會在免疫力低的時候復發,

且大部分人不會痊癒,只能控制他,維持在相對較好的狀態XD」

 

我想我就是那個還沒痊癒的人

目前已得到控制

可正常飲食

偶爾擦口紅沒問題

也不需要再擦藥了

平時使用康是美賣的「美國王族」凡士林

有效滋潤保護嘴唇

美國天鵝牌凡士林(106g/瓶)-3瓶- PChome 24h購物

 

 

這罐凡士林是邱品齊醫生推薦的

真的跟其他凡士林不一樣

不會有其他凡士林緊繃、乾燥、塗了更不舒服的問題

 

推薦給大家~~

 

 

 

2021/08 更新

近一年多來嘴唇狀況算是穩定

吃東西時,嘴唇敏感刺激的程度約剩20%

(比起當初每天脫皮、無皮的日子,我已經很開心了)

我想唇炎很難根治了吧

決定和它和平共處:)

有時候擦到不適合的唇膏(一個月擦不到3次)

或喝一點點啤酒也會復發

長一顆一顆的小顆粒

像80號砂紙長在嘴唇上一樣

但不會癢或是紅腫流湯喔

 

 

這一年來我保養嘴唇的產品

只有擦美國王族凡士林

邱醫師推薦的三種凡士林我都用過

真的淚推康是美的美國王族

凡士林在夏天會有部分融化

這部份把它挖掉不要用

用固體的地方保濕度比較好

 

*以下整理醫生曾經開給我用過的藥(笑)給大家參考,用藥還請乖乖聽醫師指示

安膚樂(家裡附近的皮膚科開的,這個真的沒用)

普特皮(台大皮膚科開的,好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阻隔產品,遇水會白化)

黃色管狀口內膏(台中榮總皮膚科開的,忘了牌子)

美時類固醇(台大皮膚科開的)

紅黴素(新竹賴醫師診所)

必乃爾(新竹賴醫師診所)

葉酸、B群

各種益生菌(至少8種以上XD)

中醫的藥吃了大約1年(主要清熱解毒的)

 

最後,唇炎請及早治療

並且相信你的醫師,配合治療

唇炎很消磨我們的意志

長久下來難免會有些情緒很正常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祝大家都能健康痊癒:)

 



最最後,

因唇炎的關係,體會到黏膜有多難搞,

同樣是黏膜的女生下面,也有拋棄式衛生棉以外的選擇唷,

一起來看看我的布棉心得文吧🥰

https://xm3co3.pixnet.net/blog/post/3597582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娜生活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